高危新生儿的早期干预及脑性瘫痪的早期治疗

其他题名: Early intervention in high-risk infants with cerebral palsy

关键词: 高危 新生儿 脑性瘫痪 早期干预 康复

摘要: 目的:通过探索脑性瘫痪高危新生儿早期干预和康复治疗的方法,并观察其疗效,试图降低脑瘫的发生率,减轻脑瘫的伤残程度.方法:对90例平均月龄为(3.83±2.56)m的可疑脑瘫高危儿及脑瘫患儿,进行早期干预和康复治疗.康复评定采用Gesell量表、小儿神经系统检查法及脑瘫功能评定等综合方法.结果:经过约2年的康复治疗和追踪观察,22例治疗前明确诊断脑瘫的患儿,68.2%治愈,18.2%临界正常,13.6%异常.可疑脑瘫早期的68例高危新生儿,除3例失访外,65例全部成为正常儿.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窒息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等高危新生儿的脑瘫发生率也明显降低.结论:对高危新生儿的早期干预可以降低脑瘫后遗症的发生.脑瘫的早期康复治疗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脑瘫并非是不可治愈的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