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恢复期患者临床表现及康复治疗对策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1 patients with SARS in remission and rehabilitation strategy

关键词: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 恢复期 临床表现 康复治疗

摘要: 目的:了解SARS患者恢复期临床情况,以指导康复治疗.方法:对21例感染过SARS的本院职工进行恢复期状况的调查,并将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SARS患者恢复期症状有轻度咳嗽咯痰、憋气、乏力,中等强度活动时气短、足跟痛和关节痛等,部分患者安静心率增快,肺弥散功能和动脉血氧分压异常,肺部CT显示肺间质病变,少数患者有抑郁倾向.结论:SARS患者恢复期存在肺间质病变、肺功能异常及体力下降等问题,康复治疗应以有氧运动、深呼吸运动为主,必要时配合物理因子治疗和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