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期SARS患者康复治疗疗效分析

其他题名: Rehabilitation for the patients with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in remission

关键词: Sars 恢复期 肺功能 康复治疗

摘要: 目的:观察SARS患者恢复期康复治疗效果.方法:9例恢复期肺弥散功能异常的SARS确诊患者,平均年龄为(31.44±11.53)岁,在平均病程为(73±4.97)天时接受为期3周的康复治疗,主要包括呼吸操、有氧运动及肺部物理因子治疗.在治疗前后进行肺功能、呼吸困难程度及静息心率等方面评定,将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恢复期SARS患者经康复治疗后,7例肺弥散功能正常,1例明显改善但仍低于正常标准,1例未复查.平均肺弥散率较治疗前有极显著性提高(P<0.01),呼吸困难程度和静息心率也有显著性改善(P<0.01和P<0.05).与同期未经康复治疗的对照组相比,康复治疗组患者的呼吸困难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但两组静息心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均属正常范围.结论:以深呼吸运动、有氧运动和物理因子治疗为主的康复治疗有助于恢复期SARS患者肺弥散功能的改善,减轻呼吸困难症状,提高活动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