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腰椎节段性失稳的临床表现及稳定性训练

摘要: 下腰痛(low back pain)是临床常见病症之一,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临床表现多样性的特点,腰椎节段性失稳(lumbar segmental instability)便是其中一种常见类型.腰椎节段性不稳定的传统诊断方法是采用放射影像学[1],如X片显示腰椎滑脱或腰椎前移.但是,在临床上,具有腰椎不稳定的症状和体征而无影像学滑脱表现的慢性下腰痛患者并不少见[2].近年来,不少学者对腰椎节段性失稳进行了深入研究,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