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性瘫痪高危儿肌张力异常情况的分析

其他题名: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muscle tone for high-risk infants of cerebral palsy

关键词: 脑性瘫痪 ; 高危儿 ; 肌张力 ; 早期干预 ; 康复

摘要: 目的:通过对6mon以内脑性瘫痪(脑瘫)高危儿初诊时肌张力异常表现和康复治疗后转归的分析,试图为早期干预的介入提供参考依据.方法:155例平均月龄为(2.46±1.46)mon的脑瘫高危儿,来自新生儿或儿科ICU病房及门诊,经临床神经系统检查和发育评定,开始实施早期康复治疗.将其高危病史、肌张力异常表现、康复治疗后的转归等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早产、低出生体重、缺氧缺血性脑病、高胆红素血症等仍是主要的高危因素.多数患儿以肌张力升高为初诊时主要表现,小婴儿常表现为角弓反张;而肌张力低和肢体颤抖可见于2mon以内患儿,并且以后可转为张力升高.这些患儿即使在康复治疗中,也有24例曾被诊断脑瘫,最终少部分遗留轻度后遗症或临界正常.以单纯踝跖屈张力高为主要表现的患儿预后较好.结论:脑瘫高危儿出现肌张力异常表现,应及时进行针对性早期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