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冠状动脉旁路术后的康复方案

关键词: 旁路 冠状动脉 康复 运动试验 生活质量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脏冠状动脉旁路术 (CABG)后的康复特点及方案。方法 对 3 5例CABG术后患者进行以运动疗法为主的综合性康复 ,并对出院后患者实施有指导的家庭康复。结果 术后住院日平均 16.66d ,出院时亚极量运动试验测得的代谢当量 (METs)平均为 3 .64 ( 2 .5~ 5 )。追踪问卷调查及 7例在术后 1、3、6月复查结果表明 :患者功能储量明显提高 ,生活质量得以改善。结论 以运动疗法为主的综合性康复使CABG术后患者早日恢复体能 ,提高手术疗效。指导性的家庭康复可以预防复发 ,改善生活质量 ,提高手术的远期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