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患者姿势控制和认知活动双重任务的临床研究进展

摘要: 下背痛(low back pain)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综合征,85%的患者被诊断为非特异性下背痛(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随着近年来对下背痛发生机制和特征表现的深入探讨,有研究者提出,慢性下背痛存在以控制障碍( control impairment)为特征的一类亚组,并认为这是一种运动时发生在相应脊柱节段核心区域内的功能性控制损伤[1]。该理论提出了下背痛的研究需要关注其异常的运动控制。因此,本文将国、内外针对下背痛发生后,患者在不同体位、不同形式任务下,躯体姿势调整能力的相关研究作一综述,以进一步认识下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