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力对颈椎间盘作用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其他题名: How does the traction force affect the intervertebral disc: a three dimensional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关键词: 颈椎 椎间盘 牵引 有限元分析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牵引力对颈椎间盘的作用,从而获得有效的牵引条件. 方法通过建立颈椎三维有限元模型,使用MARC K72通用有限元分析软件计算, 获得不同力量、不同角度的牵引条件下各颈椎间隙髓核部分的应力分布、体积改变,并进行分析. 结果在牵引力的作用下,髓核上产生不均匀的应力分布,最高应力出现在后部.髓核的前缘均略减小,后缘均略增宽.髓核的体积均略增大,且随牵引力、牵引角度的增加而增大,上部髓核体积的增大较下部明显,且增大率的差异较增大量更突出. 结论以前倾30°,90 N牵引颈椎,可最大程度地增大髓核体积,利于间盘还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