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频节段生物电阻抗分析法测量人体电学特征的信度研究

其他题名: Reliability of multifrequency segmental 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in measuring the character of human electricity

关键词: 电阻抗 ; 电学 ; 生物物理学

摘要: 目的:人体电阻抗特性是人体重要的物理特性之一,探讨多频节段生物电阻抗分析法测量人体节段电阻抗的可信度,对了解人体的健康状况,评价治疗效果都有重要的作用.方法:对43例受试者应用多频节段生物电阻抗分析法,在相同条件下对人体各节段电阻进行两次测量,两次测量之间间隔3 d,对测量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除躯干节段对频率为5 kHz的交流电的阻抗值,其前后两次测量的相关系数偏低外,其他各项目测量所得的两次结果相关系数均>O.90.结论:应用多频节段生物电阻抗分析法测量人体成分具有较高的可重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