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卒中患者坐位及站立位胫骨前肌和腓肠肌表面肌电图信号特征研究

其他题名: Features of Surface Electromyographic Signal of Tibial Anterior Muscle and Gastrocnemius Muscle in the Stroke Patients when Sitting and Standing

关键词: 脑卒中 ; 胫骨前肌 ; 腓肠肌 ; 表面肌电图

摘要: 目的 分析脑卒中患者坐位及站立位胫骨前肌和腓肠肌表面肌电图(sEMG)信号特征.方法 选取15例脑卒中患者和15例正常人作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令受试者连续做5次由坐到站,采用表面电极引导和记录两侧胫骨前肌和腓肠肌肌电信号并进行线性时、频分析.结果 脑卒中患者坐位患侧与健侧、健侧与正常人对应健侧胫骨前肌的平均功率频率(MPF)和中位频率(MF)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脑卒中患者健侧与正常人对应健侧腓肠肌均方根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脑卒中患者站立位患侧与健侧、健侧与正常人对应健侧胫骨前肌均方根和积分肌电(iEMG)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脑卒中患者健侧与患侧、患侧与正常人对应患侧腓肠肌均方根和iEMG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或P<0.01).结论 sEMG是一种简单、实用、可行的康复评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