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假肥大性肌营养不良症运动功能评定新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 假肥大性肌营养不良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DMD)是临床常见的X-连锁隐性遗传病,在活产男婴中发病率约为1/3500,其主要表现为全身骨骼肌进行性对称性无力,近端重于远端,伴小腿腓肠肌假性肥大,步态和姿势异常;典型表现为鸭步和站起时需双手撑膝即Gowers征阳性;随着病情的加重可逐渐累及呼吸肌和心肌,最终导致死亡[1].目前,DMD尚无法治愈,但有研究证实,康复治疗可预防和减少DMD并发症,并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