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视觉反馈及其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进展

摘要: 镜像视觉反馈(mirror visual feedback,MVF),或称为镜像治疗(mirror therapy),最早由Ramachandran等[1]于1995年介绍于世,用于康复医学实践及神经科学研究.最初应用于2种传统康复疗法难以获得满意效果的疾病——截肢后的幻肢痛[1]与脑卒中后的偏瘫[2],由于疗效显著,激发了众多跟进实验,并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康复医学领域.MVF应用一种简易的设备,即"镜盒(mirror box)",早期被命名为"虚拟现实盒(virtual reality box)",包括一面61 cm×61 cm的平面镜,直立于一长方形盒内部的正中矢状面上,盒子的顶面以及靠近使用者的一面均被移除[3].在随后各位学者的实验中,根据实验对象和部位的不同,应用了多种变体,最简化形式为一垂直置于人体前方正中矢状面的平面镜.有些研究视觉与知觉的实验还在平面镜的基础上叠加凸透镜或凹透镜[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