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穴位体表电刺激治疗肩关节周围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对照研究

关键词: 肩关节周围炎 ; 腰椎间盘突出症 ; 穴位体表电刺激 ; 疼痛治疗

摘要: 本文参照针灸理论和临床经验选取穴位,对53 名肩周炎患者和27 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韩氏穴位神经刺激仪( HANS) 进行体表神经电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 Nerve Stimulation , TENS) 治疗,观察其治疗效果,并随机选取同一时期肩周炎患者21 例、腰椎间盘脱出症患者24 例,采用常规理疗作为对照。结果表明,(1) 穴位TENS治疗对肩周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均有即时和长期的止痛作用,其即时止痛效果显著优于常规理疗;(2) 在改善关节功能及提高日常活动能力方面,TENS的疗效与常规理疗相近似。我们认为,鉴于HANS 治疗简便易行,建议在临床上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