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脊柱姿势图评测正常人的信度研究

摘要: 脊柱姿势与颈痛和腰痛密切相关,特别是与其发生率和恢复程度呈正相关[1].目前评测脊柱姿势的方法主要是影像学检查,如:X线、MRI等.临床上简单、易操作、较为直观地反映脊柱姿势的评测方法非常缺乏.脊柱姿势图是由美国Pneu-Mex公司10年前首创[2],因其较为精确地评估脊柱曲度,包括颈前曲、胸后曲、腰前曲、骶后曲以及脊柱整体倾斜程度,而广泛应用于国外医疗工作中.为了解该脊柱姿势图在临床评测中国人的可靠性,本研究将探讨同一检查者与不同检查者使用脊柱姿势图评测正常人的可重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