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后肩痛患者的康复治疗方法的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s for Post-stroke Shoulder Pain

关键词: 卒中 肩痛 电刺激疗法 手法 骨科

摘要: 目的 比较电疗术与周围关节松动术对卒中患者肩痛的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卒中后肩痛患者40例,卒中病程1~3个月,分为2组:电疗组(n=20)和手法组(n=20).在治疗前和一个疗程后,通过目测类比法、Fugl-Meyer简式运动功能评定法及关节活动范围评定法对2组患者患肩的疼痛程度、上肢运动功能及关节活动范围进行评估.结果 治疗前后,电疗组只有疼痛程度明显减轻(P<0.05),而手法组的疼痛程度、上肢运动功能和关节活动范围均有显著改善(P<0.05),且治疗后两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手法治疗是临床上治疗卒中后肩痛的一种实用有效的治疗方法,但仍需多中心,大样本临床试验加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