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出口综合征的澳式手法治疗

其他题名: The Maitland manipulation of thoracic outlet syndrome

关键词: 胸出口综合征 澳式手法 目测类比法 手握力 理疗

摘要: 目的:探讨胸出口综合征的保守治疗的效果.方法:对20例胸出口综合征的患者进行C3-7及T1的由后向前按压棘突和由后向前按压横突的手法治疗,配合按摩、超短波、激光或超声治疗,并指导其矫正姿势,肩胛带肌力训练以及在生活、工作中的行为改变,疗前疗后比较其疼痛、患手握力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改善.结果:经过一或二个疗程的治疗,疼痛评分有显著性改善(P<0.05),手握力明显提高(P<0.05),临床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患者恢复工作.结论:对胸出口综合征患者进行以澳式手法治疗为主,结合理疗及健康教育指导的综合治疗,对缓解其临床症状有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