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与膝骨关节病患者的静态平衡姿势图的分析与研究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posturography between Chinese healthy subjects and osteoarthritic knee patients

关键词: 膝关节 骨关节炎 平衡姿势图

摘要: 目的探讨静态姿势图测定膝骨关节病患者平衡障碍的有效性.方法采用重心平衡测定仪对40名膝骨关节病患者和40名正常人进行平衡功能定量测定,描记出静态姿势图,所得参数为轨迹长度、轨迹面积、摆速、摆幅纵向/横向比值.结果对所得参数进行t检验,其中轨迹面积和摆幅纵/横向比值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膝骨关节病组明显高于正常组.结论静态姿势图的轨迹面积和摆幅纵向/横向比值可做为定量评定膝骨关节病平衡障碍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