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氧分压对血液凝血特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different partial oxygen pressure on blood coagulability

关键词: 氧自由基 氧疗 凝血特性

摘要: 目的探讨血液在不同氧分压下,其凝血特性及体外血栓形成指标的改变. 方法将绵羊血置于常压氧、无氧及纯氧条件下,37℃恒温,24 h后,分别测定其凝血时间、复钙时间及体外血栓形成指标等变化. 结果无氧条件下,绵羊血的凝血时间、复钙时间较常压氧条件显著延长(P<0.05),体外血栓的干重、湿重显著减少(P<0.05),血栓长度则无显著性改变(P>0.05);纯氧条件下,绵羊血的凝血时间、复钙时间及体外血栓形成指标均无显著性改变(P>0.05). 结论缺氧可使凝血功能减弱,适当的氧分压不影响凝血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