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机器人概述

摘要: 1 康复机器人的概念 康复机器人是能自动执行任务的人造机器装置,用以取代或协助人体的某些功能,从而在康复医疗过程中发挥作用.康复机器人领域的主要发展目标包括:研发医疗人员和患者方便使用的康复器械及以此为依托的技术;促进临床康复治疗效果;为患者的日常活动提供方便.作为生物医学工程的分支领域,康复机器人融合了生命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康复医学等多个学科,其研发目标尤其侧重于临床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