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与MRCP在诊断胰胆系疾患中价值的ROC分析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Ultrasound and MRCP in Diagnosis Cholangiopancreatic Disease by Receive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s (ROC)

关键词: 超声 磁共振胰胆管造影 Roc曲线

摘要: 目的用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s (ROC)分析评价超声和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RCP)对胰胆系疾患的诊断价值,并简要介绍ROC的原理和应用. 方法怀疑胰胆系疾患行MRCP检查的病人中同时具有完整的超声资料和最终诊断的患者共31例,其中男16人,女15人,范围26~78岁,平均年龄57.0岁作为研究对象.用SPSS 11.0软件进行ROC分析. 结果 ROC分析显示,超声诊断胆系疾患的ROC曲线下面积(AUS)=0.889,MRCP诊断胆系疾患的ROC曲线下面积(AMRCP)=0.924表明MRCP诊断胆系疾患的价值优于超声. 结论对于怀疑胆系疾患的病人,超声是首选的诊断方法,MRCP在诊断胆管下段疾病方面优于超声,是进一步检查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