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腹超声和增强CT对胃癌诊断的对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ransabdominal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Gastric Carcinoma Compared with Contrast Enhanced CT

关键词: 胃癌 经腹超声 计算机断层扫描 (CT)

摘要: 目的本文旨在评价经腹B超扫描和CT扫描对胃癌的诊断价值以及两者的相互关系.方法对43例术前同时行经腹B超检查和CT扫描的胃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将CT和B超的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对照.结果经腹超声对胃癌的检出率为88.4%,CT对胃癌的检出率为90.7%.两种方法之间以及单独应用超声检查与两种检查方法联合应用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经腹超声和CT对胃癌淋巴结转移的敏感性分别为51.3%、62.9%,两者之间无统计学上的差别(P>0.05),单独应用超声检查与两种检查方法联合应用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在胃癌患者的术前检查中,经腹B超扫描与CT增强扫描结果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经腹B超扫描可以作为胃癌的术前的首选检查方法.CT增强扫描是对经腹超声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