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观测动脉滤器对猪颈动脉血流的影响

其他题名: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Evaluation of Arterial Filter Effect on Swine's Carotid Blood Flow: In Vivo Study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 动脉滤器 频谱 动物模型 血流速度

摘要: 目的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动脉滤器对活体猪颈动脉血流的影响.方法 选择7只中华小型猪,在猪右侧颈动脉内置入滤器,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置入滤器前后分别测量颈动脉血流频谱并进行分析.结果 动脉滤器置入前后颈动脉频谱形态相似,RI、PI升高,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334,0.425),平均血流速度降低40.3%(P=0.034).1例滤器置入后远端血流频谱呈静脉样,造影可见血管完全阻塞,取出的动脉滤器内可见大量血栓.结论 动脉滤器置入可引起颈动脉平均血流速度降低,彩色多普勒超声可以量化评价由滤器引起的颈动脉血流参数的变化,是目前监测实验动脉血流参数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