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生儿肝脓肿的影像学诊断与超声引导下治疗

其他题名: Neonatal Liver Abscess: Imaging Finding and Ultrasound Guided Percutanous Aspiration

关键词: 新生儿 ; 肝脓肿 ; 超声 ; 穿刺抽液

摘要: 目的 总结新生儿肝脓肿的影像学特征,以及超声引导下抽液在治疗新生儿肝脓肿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1年8月至2012年8月,在我科行超声检查及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的5例新生儿肝脓肿的临床资料及超声、增强CT的影像学表现.结果 患儿肝内可探及厚壁囊性占位,囊壁呈高回声,3例病灶内可见分隔.1例患儿行增强CT检查,表现为多发厚壁囊性占位,囊壁可见强化.所有患儿在抗生素和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的治疗下均康复.结论 超声检查是新生儿肝脓肿的首选检查方法.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与抗生素联合应用是治疗新生儿肝脓肿的安全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