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测吡格列酮抑制ApoE基因敲除小鼠主动脉粥样硬化

其他题名: Anti-atherosclerotic Effects of Pioglitazone in ApoE Gene Knock Out Mice by Color Doppler Imaging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成像 脂联素 吡格列酮 Apoe-/-小鼠 动脉粥样硬化

摘要: 目的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吡格列酮对ApoE基因敲除小鼠(ApoE-/-小鼠)主动脉内-中膜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最大血流速度(Vmax)、阻力指数(residence index)的影响及其与小鼠血清脂联素水平的关系.方法 ApoE-/-小鼠30只,随机分成3个亚组:安慰剂组(n=10)、小剂量吡格列酮治疗组[10 mg/(kg· d),n=10]、大剂量吡格列酮治疗组[20mg/(kg·d),n=10].高脂饮食及不同剂量吡格列酮喂养28 d后,比较小鼠主动脉超声改变及血浆脂联素水平.以野生型C57BL/6J小鼠(n=9)做为对照组.结果 ApoE-/-小鼠动脉主动脉内膜可见硬化斑,对照组小鼠主动脉内膜未见硬化斑.高剂量组小鼠主动脉内膜硬化斑少于安慰剂组.安慰剂组小鼠主动脉内-中膜厚度( intima-media thickness,IMT)较对照组小鼠明显增加(P<0.01),大剂量组小鼠主动脉IMT低于安慰剂组和低剂量吡格列酮组小鼠的IMT (P<0.05).高剂量吡格列酮组小鼠主动脉最大血流速度较安慰剂组降低(P<0.05).各组主动脉阻力指数差异无统计学差异.大剂量吡格列酮组小鼠血浆脂联素水平高于安慰剂组及低剂量吡格列酮组小鼠(P<0.05).结论 采用具有高频探头的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可清楚显示小鼠主动脉IMT.吡格列酮可以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该抑制作用与提高血浆脂联素水平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