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状腺Hürthle细胞肿瘤:超声表现及诊断策略

其他题名: Hürthle Cell Neoplasm of the Thyroid: Sonographic Appearances and Diagnostic Strategy

关键词: 甲状腺Hü ; rthle细胞肿瘤 ; 超声引导下粗针穿刺活检 ; ; rthle cell neoplasm ; Ultrasound-guided core-needle biopsy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Hürthle细胞肿瘤的超声特征.方法 回顾27个甲状腺Hürthle细胞肿瘤的超声表现,并与病理结果对照.结果 27个甲状腺Hürthle细胞肿瘤均为边界清晰、纵横比<1的椭圆形结节.29.6%为不伴囊性变的低回声结节,48.1%和22.1%为中等或中低混合回声结节,44.4%伴不同程度囊性变,3.7%有微小钙化,所有结节周边均有规整低回声晕.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88.8%周边血流环绕,内部血流丰富,11.1%仅内部少量血流.经超声引导下粗针穿刺活检,所有结节均能诊为甲状腺Hürthle细胞肿瘤,但无法明确肿瘤良恶性.肿瘤完整切除后,2个结节由于Hürthle细胞侵犯肿瘤包膜诊为Hürthle细胞癌,其中1个内见小钙化,与超声结果相符.结论 甲状腺Hürthle细胞肿瘤的超声表现具有甲状腺良性结节的一般特点,其性质仅能通过完整肿瘤切除行病理学检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