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特征

关键词: 超声检查 结节性甲状腺肿 甲状腺乳头状癌

摘要: 目的探讨误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PTC)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结甲)的声像图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60例误诊为PTC的结甲的声像图特征,包括结节最大径、纵横比、边界、回声、囊性成分、微小强回声、粗大强回声、条带样中等回声及血供情况。回顾分析10例患者历史超声检查资料,观察甲状腺结节变化情况。另选取同期70例PTC作为对照,分析二者声像图特征的异同。结果结甲与PTC在有无囊性成分、弥漫微小强回声、条带样中等回声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在最大径、纵横比、边界、回声、散在微小强回声、粗大强回声和血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甲内部囊性区域可逐渐缩小。结论多发微小囊性成分、条带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