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疾病肾内动脉阻力指数的影响因素及其与病理学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nal Vascular Resistive Index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relationship between RI and Pathology and Other Factors

关键词: 阻力指数 慢性肾脏疾病 Iga肾病 超声显像 Resistive Index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ga Nephropathy Ultrasonography

摘要: 目的 分析肾内动脉阻力指数(resistive index,RI)与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病理类型的关系,及可能影响RI的因素.方法 超声测定189例CKD患者的RI,记录性别、年龄、肾脏长度、血肌酐(μmol/L)、血压(mmHg)、24 h尿蛋白(g/24 h)、肾脏病理.根据血肌酐值计算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结果 RI与eGFR和年龄显著相关(P<0.05),而与血压、肾脏长度、尿蛋白均无显著相关.IgA肾病组与非IgA肾病组的RI无显著差异(P>0.05).在肾功能类似的各组中,IgA肾病组与非IgA肾病组的RI值无显著差异(P均>0.05).结论 CKD患者中,RI值在区分患者病理类型的作用有限.RI超声测定的RI值与肾脏形态、血压、尿蛋白等指标无明显关联,而与肾功能和年龄有关,RI值随eGFR的降低而增高,在临床工作中是监测CKD患者肾功能进展的有潜在价值的影像学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