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肝移植血管并发症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Color Doppler Sonographic Application for Revealing Vascular Complications in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血管并发症 彩色多普勒超声

摘要: 目的确定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CDFI)技术在肝移植血管并发症中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及频谱多普勒技术对26例肝移植病例(7例小儿部分肝移植及19例成人肝移植)进行术前评价,术中指导及术后监测,重点观察受体术后至少180 d内肝血流动力学各项参数及肝脏动、静脉及门静脉血流频谱形态变化,及时发现血管狭窄及血栓等严重并发症.结果 26例肝移植病例,术后CDFI及时发现肝动脉狭窄(HAS)1例及肝动脉血栓(HAT)1例,经过血管造影证实.发现门静脉血栓1例,肝静脉狭窄2例,经过再次手术取栓及狭窄处球囊扩张后,血流灌注恢复正常.结论应用CDFI监测各项血流指标,对于术后早期发现肝脏血管狭窄及血栓等严重并发症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和患者的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