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Klatskin's瘤的回顾性研究

关键词: Klatskin's瘤 ; 超声

摘要: 目的应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对Klatskin's瘤作出客观评价。方法回顾性分析经临床或病理证实的256例Klatskin's瘤患者的超声影像学资料。结果超声发现梗阻性黄疸256例,准确率100%;明确诊断Klatskin's瘤223例,准确率87.1%;漏诊21例,占8.2%;误诊12例,占4.7%。同时,超声可以提供对Klatskin's瘤邻近肝实质、胆囊、肝动脉、门静脉的浸润程度以及肝门淋巴结转移情况,并且进一步对Klatskin's瘤进行Bismuth分型。结论超声是Klatskin's瘤术前检查的首选影像学方法,对指导临床制定手术治疗方案具重要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