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超声与磁共振胰胆管成像诊断胆系疾患的价值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Ultrasound and MRCP in the Diagnosis of Biliary System Diseases

关键词: 胆系疾患 超声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 接受器工作特性曲线分析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US)及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技术在胆系疾病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87例胆系疾病患者行US及MRCP检查,结果应用SPSS 10.0进行接受器工作特性曲线(ROC)分析,所有病例经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或手术证实.结果对于胆囊及肝内胆管疾患,US及MRCP的ROC曲线下的面积相近,无明显差异(P=0.326;P=1.000);而对于胆总管疾患,MRCP的ROC曲线下面积大于US曲线下面积,具有差异显著性(P=0.034).结论 MRCP与US在诊断胆囊及肝内胆管疾患方面具有同样高的诊断价值,而在诊断胆总管疾患方面MRCP的价值优于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