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光眼不同视盘表现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研究

其他题名: Color Doppler Imaging Study of Various Glaucomatous Optic Discs Appearances

关键词: 青光眼 ; 视盘 ; 彩色多普勒显像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视盘表现的青光眼患者球后血管的血流速度并与正常视盘者进行对比.方法经视盘照相的青光眼患者中挑选视盘明显属于局部缺血型FI,近视的青光眼视盘MG,老年硬化性视盘SS及视乳头普遍扩大型GE四型者进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查(CDI),测量球后动脉流速及RI值.结果68只眼不同视盘表现的青光眼患者与24只眼正常视盘者比较,FI组、MG组和GE组视网膜中央动脉舒张末血流速度减低,RI值升高;四组睫状后短动脉舒张末流速减低,RI值升高,SS组GE组眼动脉收缩期血流速度降低.不同视盘间比较、GE组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后短动脉舒张末血流速度降低,睫状后短动脉(颞侧、平均的)RI值升高.结论四组青光眼患者视网膜中央动脉、睫状后短动脉与正常组比较,血流速度降低,RI值升高,具有统计学意义,不同类型视盘表现的青光眼患者中GE组球后血管的CDI显示较大的血流异常.这些血流异常与他们的球后血管阻力升高相关,与青光眼病人不同发病机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