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超声诊断儿童直立性蛋白尿和非肾性血尿─—胡桃夹现象

关键词: 超声 胡桃夹现象 直立性蛋白尿

摘要: 在直立性蛋白尿和非肾性血尿的患儿中,应用实时超声检查出胡桃夹现象(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154例。其中男80例,女74例,年龄3~14岁。全部患儿于仰卧位发现左肾静脉(LRV)在肠系膜上动脉(SMA)和腹主动脉(AO)间均受压,扩张部位内径较狭窄部位宽2倍以上,脊柱后伸位站立20分钟后宽4倍以上,最宽者达15倍,同时SMA与AO间夹角变小。LRV扩张程度与其受压程度一致。本文强调各种不同体位对照检查,对确诊意义很大。文中探讨了超声诊断标准及发病机理,并认为超声诊断胡桃夹现象,是一项具有实用价值,值得推广的诊断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