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检查在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occlusive diseases

摘要: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性疾病包括肠系膜上动脉栓塞(occlusion of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和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SMA thrombosis formation),其发生率在肠系膜血管性病变中占1/3以上,占所有外科急腹症住院病人的0.9%,亦属血运性肠梗阻范畴.根据栓塞部位、大小或血栓蔓延及侧支循环情况,将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肠坏死或缺血性肠病(ischemic bowel disease).系由肠系膜血管阻塞或狭窄引起的血流灌注及供血不全,被供血区域肠襻出现缺血、肠壁营养障碍和进而发生肠梗死所最终导致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