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肿瘤性天疱疮的超声及CT特征

其他题名: Ultrasound and CT features of paraneoplastic pemphigus

关键词: 超声检查 类肿瘤增生症 天疱疮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探讨副肿瘤性天疱疮(PNP)的超声及CT特征与临床表现.方法 回顾性分析手术病理证实的8例副肿瘤性天疱疮患者完整的临床、实验室、影像学、病理学及术后随访资料.结果 8例副肿瘤性天疱疮主要临床特征和超声、CT表现综合归纳为:多形性皮肤损害伴疼痛性黏膜糜烂溃疡,同时合并内脏软组织肿块.肿瘤部位:腹膜后6例,胸腔纵隔2例.病理类型:巨淋巴结增生7例,非霍奇金淋巴瘤1例.结论 超声及CT可以发现副肿瘤性天疱疮时皮肤黏膜损害出现之前的内脏肿瘤,且应首选腹部超声检查,其次是胸部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