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转移性小肠肿瘤的超声图像表现

关键词: 转移性肿瘤 ; 小肠 ; 超声检查

摘要: 目的与方法:通过阐述21例转移性小肠肿瘤的超声图像表现,从而达到在常规腹部超声检查中,提高转移性小肠肿瘤的检出率。结果:按照小肠肿瘤的超声图像分型,本组21例中,19例均属壁厚型。包括邻近脏器肿瘤对小肠的直接浸润和远隔肿瘤转移或种植,仅2例属腔外肿块型。1例为睾丸精原细胞瘤,小肠转移并有膀胱侵犯至小肠膀胱瘘形成,另1例为卵巢癌腹膜连同小肠种植转移。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的小肠侵犯,远端小肠和回盲部是其好发部位。沿肠壁长轴侵犯,肠壁增厚以均匀透声性好的低回声区为主要特点。伴有不全肠梗阻和消化道出血。结论:转移性小肠肿瘤与原发肿瘤的部位及组织学类型的关系,目前尚无其它规律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