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磁性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检测血清叶酸的性能评价

关键词: 叶酸 血清样品 检测方法验证 精密度 正确度 分析测量范围 临床可报告范围 稳定性 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

摘要: 目的:评估顺磁性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chemiluminescence microparticle immunoassay,CMIA)检测血清叶酸的分析性能,证实其是否能满足实验室需求。方法:应用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EP5-A2、EP15-A2、EP7-A2、EP6-A、C28-A3c方法评价CMIA检测叶酸的精密度、正确度、抗干扰性、分析测量范围(AMR)、临床可报告范围(CRR)、生物参考区间及叶酸样本在不同温度、光照条件下的稳定性。结果:叶酸浓度在2.68~28.17 nmol·L-1时,批内、批间精密度均小于厂家声明的标准。正确度验证显示测定有证参考物质N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