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捕获法ELISA检测抗蛋白酶3抗体对韦格纳肉芽肿的临床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anti-proteinase 3 capture ELISA in diagnosis of Wegener's granulomatosis

关键词: 捕获法ELISA ; 经典ELISA ; 韦格纳肉芽肿 ; 抗蛋白酶3抗体

摘要: 目的 探讨捕获法ELISA检测血液中抗蛋白酶3抗体对韦格纳肉芽肿(Wegener's granulomatosis,WG)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以及与间接免疫荧光法(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assay,ⅡF)的相关性.方法 用捕获法ELISA、经典ELISA及ⅡF检测72例WG患者、206例健康献血员和24例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血清中的抗蛋白酶3(proteinase 3,PR3)抗体和胞浆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cytoplasmic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ies,cANCA).结果 PR3捕获法ELISA、经典ELISA测抗PR3对WG.的敏感性分别为87.5%和73.6%,二者的特异性均为100%;单独用捕获法ELISA或IIF检测,对WG的检出率分别为87.5%和84.7%,而联合应用检出率可达到91.6%.结论 捕获法ELISA检测抗PR3对WG的敏感性以及与IIF的相关性优于经典ELISA,对可疑WG患者,两法联合应用可提高WG的诊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