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耐药性观察

关键词: 葡萄球菌 ; 甲氧西林 ; 聚合酶链反应 ; 耐药性.微生物

摘要: 目的研究葡萄球菌的感染及耐药性状况,指导临床用药。方法API-Staph鉴定分离菌株,药敏试验应用K-B法、最低抑菌浓度(MIC)法、琼脂筛选法及mecA基因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MRS);并分别测定了MRS、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MSS)对青霉素等13种抗生素的耐药率(K-B法);分析了病人住院时间、抗生素使用与MRS分离率间的关系。结果301株葡萄球菌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占44.0%(37/84)(筛选法),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占61.8%(134/217)(筛选法),mecA基因PCR法、琼脂筛选法检测MRS阳性率较高;MRS对青霉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