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种血浆TCO_2测定法分析性能与NaHCO_3水质标准液互通性评估

关键词: 二氧化碳 ; 电极法 ; 酶法 ; 互通性

摘要: 目的对3种常规血浆总二氧化碳(TCO2)测定方法进行评估,观察重量法配制的水质NaHCO3标准液的互通性。方法通过观察电极法、以还原性辅酶Ⅰ变体(Thio-NADH)为底物的酶促动力学法和以NADH为底物的酶促终点法的线性范围、精密度、回收率、抗干扰能力和偏倚对3种方法的分析性能进行评估。通过对两两方法间40份新鲜血浆标本TCO2的测定结果作相关分析,观察水质NaHCO3标准液测定值是否位于95%的可信区间,判别自配标准液的互通性。结果3种方法批内不精密度(n=20)<3.3%,批间不精密度(n=20)<5.2%。电极法和以Th io-NADH为底物的酶法试剂线性范围为5~50mmol/L;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