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SARS标本检测安全管理介绍

其他题名: Safety surveillance and management of specimen associated with SARS in clinical laboratory

关键词: Sars 消毒隔离 检验科

摘要: 目的:为防止SARS患者的标本对实验室人员的感染和污染环境,制定适应本科室实际情况的恶性传染病实验室规章制度.方法:(1)加强安全观念教育,制定生物安全制度,明确安全职责,实行科主任、各组组长、消毒隔离监督员三级监督制;(2)建立专用实验室或SARS工作区,由指定专人进行操作,实验室内按照安全消毒工作指南定时定期对空气、地面、门窗、台面以及仪器等进行消毒;(3)工作人员进入、离开实验室必须按要求采取防护措施;(4)SARS样本的采集、运输和前处理等过程均要注意预防渗漏和溅出,SARS标本的分类、显微镜检查和酶联免疫测定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检测后一切污染过的物品和用具按照规定进行处理.结果:SARS爆发至今,检验科尚无一例工作人员感染SARS.结论:我们的防范措施是切实可行而有效的,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是确保工作人员和工作环境安全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