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胱蛋白酶抑制剂C测定的方法学研究进展及临床意义

关键词: 胱蛋白酶抑制剂c 肾小球滤过率 颗粒增强透射比浊法 颗粒增强散射比浊法

摘要: 胱蛋白酶抑制剂C(cystatin C,简称Cyst C)是一包含122个氨基酸残基的非糖化多肽链,分子量为13 359,等电点(PI)9.3.它是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超家族的成员之一,在细胞内蛋白质多肽代谢、激素原的蛋白分解过程、胶原代谢及肿瘤细胞穿透正常组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Cyst C可由机体所有有核细胞产生,产生率恒定.它可以强烈抑制某些半胱氨酸蛋白酶,如木瓜酶、组织蛋白酶B、H[1].循环中的Cyst C经肾小球滤过,被近曲小管重吸收并完全代谢,是一种反映肾小球滤过率(GFR)变化的理想的内源性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