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清γ-谷氨酰转移酶测定参考方法的建立及在酶校准品定值中的临床应用

其他题名: Reference method applied to assigning values for calibrators in serum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 assays

关键词: γ-谷氨酰转移酶 ; 参考方法 ; 酶校准品

摘要: 目的 通过建立γ-谷氨酰转移酶(GGT)测定参考方法,及其对酶校准品进行定值,并将此酶校准品在常规试剂配套使用,探讨血清GGT测定结果的准确性与一致性.方法 按照国际临床化学与检验医学联合会(IFCC)有关GGT活性测定的要求,建立参考方法;通过测定有证参考物质(CRM),验证参考方法的准确可靠性;并用参考方法对制备的酶校准品进行准确定值;在不同分析仪上,分别用理论K值和使用校准品校准的方法测定40份人血清,记录测定结果;计算测定结果与参考方法的相对偏倚及变异系数.结果 采用参考方法测定CRM,结果在CRM允许范围内;在HITACHI 7600、7060、7170、7180及BECKMAN LX20、OLYMPUS AU400生化分析仪上,测定40份人血清,采用校准品校准较理论K值,相对偏倚≤10%的样品比例明显上升,相对偏倚≥20%的样品比例下降;测定5个浓度水平的人血清,采用理论K值测定结果的变异系数为11.0%~14.0%,采用校准品校准变异系数下降到5.0%以下.结论 中生GGT试剂盒与酶校准品配套使用后,测定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有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