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糖尿病实验室检查的应用

摘要: 199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将糖尿病分成4类[1]: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GDM)及其他特殊型,包括遗传性、内分泌性、感染性及免疫性疾病引起的继发性糖尿病.在发达国家,糖尿病排在常见致死疾病的第7位,其主要的死亡原因是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和冠状动脉疾病(CAD)等[2].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对于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临床生化学会(NACB)的专家从循证医学角度出发,对糖尿病的有关检验项目进行了科学评价并提出应用建议,也得到了ADA专家的认同.我们对几种常规生化标志物临床应用及注意事项简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