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在北京市社区人群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and comparison of three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metabolic syndrome in Beijing population

关键词: 代谢综合征 患病率 诊断

摘要: 目的 比较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成人治疗组第三次报告[ATPⅢ(修订)]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3种代谢综合征(MS)诊断标准在北京市部分社区中老年人群中应用的异同.方法 采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调查的资料,共计4 628人,分别应用IDF、ATPⅢ(修订)和CDS标准诊断MS,并比较MS的患病率及诊断的一致性.结果 IDF、ATPⅢ(修订)和CDS标准诊断MS的患病率分别为40.3%、44.3%和35.7%.IDF与CDS、ATPⅢ(修订)与CDS、IDF与ATPⅢ(修订)分别同时诊断81.9%、83.7%和96.0%的个体为MS或非MS者.ATP Ⅲ(修订)标准诊断为MS的患者中有4.0%无中心性肥胖,即不能被IDF诊断为MS.ATPⅢ标准诊断腹型肥胖的患病率仅为19.6%,明显低于CDS和IDF标准的检出率,进行修订后ATP Ⅲ标准诊断腹型肥胖的患病率为58.6%,与CDS标准诊断一致性较好,二者诊断的符合率为80.6%.结论 IDF、ATPⅢ(修订)及CDS标准对于北京市社区人群MS诊断的一致性较好,3种MS的诊断标准均可用于中国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