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物浓度酶法测定的现状与发展

摘要: 20世纪起临床就开始用酶来测定人体中物质的含量,它在70年代得到较大的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也趋于成熟.随着蛋白质纯化技术的提高,品种齐全、质量可靠的商品酶制剂的大量供应得到保证,加上自动化分析仪在检验科的普遍应用,使得酶在临床化学测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近几年来,基因重组技术在酶生产上也有应用,活力高,杂酶含量少且价格低廉的重组酶蛋白不久会面世,并应用于临床检验.传统的代谢物酶法测定分为终点法和动力学法,循环酶法是新近发展起来的又一种灵敏度高的方法.酶法分析的优点是特异性高,它在准确性、精密度、灵敏度和线性测定范围等方面都优于传统的化学法.由于酶作用的特异性,成份复杂的血清等体液样品往往不需进行预处理,简化了实验程序.酶的本质是蛋白质,没有毒性,这样就避免了环境污染.酶促反应的条件温和,制成试剂盒可适用于自动分析.本文就代谢物酶法测定的基本理论及各类测定方法的特点做一简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