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套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孕妇外周血中胎儿DNA

关键词: 基因 产前诊断 聚合酶链反应

摘要: 目的确定孕妇外周血中是否存在胎儿细胞以及不同孕期对他的影响。方法采用套式聚合酶链反应技术,用人 Y 染色体 DNA 特异基因(sex determining regton Y,SRY)作为研究孕妇外周血中胎儿 DNA 的一个基因标志。结果在妊娠早期(8周~3)开始到妊娠晚期(38周)的孕妇血循环中均能发现源于胎儿的有核细胞,男性胎儿阳性结果的预测值在早、中、晚三个不同孕期分别为3/5,6/8,5/6。试验敏感度为:可在相当于200000(2.0μg DNA)个女性细胞中检测出一个男性细胞(10pgDNA),而且试验对男性绝对特异。结论孕妇外周血中确实存在胎儿有核细胞。这些细胞在胚胎早期就可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