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丙酮酸的全自动分析法

关键词: 丙酮酸/血液 终点法 自动分析/方法

摘要: 丙酮酸是葡萄糖氧化代谢的中间产物,在组织缺氧及儿童先天性乳酸脱氢酶复合物缺乏症时,糖代谢产生的丙酮酸不能被继续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也就不能产生ATP,使组织不能有效地利用葡萄糖供能,影响组织器官的功能,可影响儿童大脑的发育和功能,造成智力低下,重者可导致死亡.由于丙酮酸不能进一步氧化,导致血中乳酸、丙酮酸和丙氨酸的浓度显著升高,出现乳酸酸中毒.因此,丙酮酸、乳酸含量以及乳酸与丙酮酸的比值是判断机体氧代谢状况的重要指标,对循环衰竭、严重肝病、酒精中毒以及儿童先天性乳酸脱氢酶复合物缺乏症等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判断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参考文献[1,2],设计了下面的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