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清γ-微球蛋白C测定的临床应用及初步评价

其他题名: The practical use of serum Cystatin C measurement and its initial evaluation

关键词: γ-微球蛋白C ; 肌酐 ; 肌酐清除率

摘要: 目的评价γ-微球蛋白C(Cystatin C)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胶乳颗粒增强免疫散射浊度法,测定健康成人、儿童及肾脏疾病患者的血清Cystatin C水平、血清肌酐和肌酐清除率.结果血清Cystatin C在出生后早期平均水平是成人的2倍,1~60岁维持在1mg/L以下,60岁后呈逐渐升高的趋势.各种肾脏病患者的血清Cystatin C与肌酐之间有显著正相关;肌酐清除率的对数值与Cystatin C和肌酐的对数值均呈显著负相关,肌酐清除率异常时,Cystatin C比肌酐有更高的符合率.结论血清Cystatin C是较敏感的肾小球滤过功能指标,适合儿童、老年人等不能准确留尿的患者及需连续监测肾滤过功能的各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