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α1微球蛋白的生物学研究新进展及其与疾病的关系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α1-MG属lipocalin家族成员[1],最早由Berggard从人的尿中分离得到的一种分子量为26~33kD的棕黄色糖蛋白,在血浆中可与多种血浆蛋白共价结合形成复合物进行运输.编码该蛋白的基因很特别,该基因(AMBP)同时编码α1-MG和胰蛋白酶抑制剂--bikunin.在肝细胞中,α1-MG和bikunin被翻译成相连的前体蛋白之后被剪切开分泌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