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栓病患者凝血、抗凝和纤溶活性改变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changes of procoagulant, anticoagulant and fibrinolysis in patients with thrombosis

关键词: 血栓病 ; 凝血 ; 抗凝 ; 纤溶

摘要: 目的观察血栓病患者凝血、抗凝和纤溶指标的变化,以探讨出凝血系统机能紊乱与血栓病发生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之上为以后临床筛查、确诊血栓病提供依据.方法应用ACL Futura全自动凝血仪对50例静脉血栓、51例动脉血栓病患者及36例正常人进行凝血、抗凝及纤溶系统蛋白分子检测,包括凝血因子Ⅱ、Ⅶ、Ⅷ活性测定,蛋白C(PC)、蛋白S(PS)、抗凝血酶(AT)、纤溶酶原(PLG)、α2-抗纤溶酶(α2-PI)活性测定,D-二聚体、纤维蛋白原含量测定及狼疮抗凝物(LA)、活化蛋白C抵抗(APCR)的检测.结果LA阳性者,正常组中有4例,静脉组中有16例,动脉组中有13例.PC系统缺陷在静脉血栓病组中,共有14例,分别为PC缺陷8例(19.0%)、PS缺陷5例(11.5%)、APCR 1例;动脉血栓组中,PC系统缺陷共11例,PC缺陷2例,PS缺陷7例、APCR 2例.结论获得性因素LA阳性和PC系统缺陷是引起血栓病的主要原因,建议对于血栓患者首选这两项实验进行筛查,以提高检出率.